東河國小拔河隊寒假生活

2010年2月5日

學校放寒假了,網路上聽東河國小教練阿凱說,拔河隊寒假期間會繼續進行訓練,以便迎接開學後馬上接著而來的全國大賽。
我一直也想到東河國小瞭解他們日常生活及訓練的情形。與阿凱聯絡後,於星期一到東河國小探訪拔河隊寒訓情形。



東河國小地處南庄山區,學生日常生活非常純樸,並不像一般都市的小孩家中有電腦可以上網,或在放假時有許多地方可以遊玩。運動是此地大多數小朋友僅有的課外活動,而這裡的小朋友都喜歡運動且善於運動。

由於全校學生人數不多,拔河是東河國小運動的重點項目。而以我現在的認知,拔河是一種考驗群體身心協調的運動。兩隊之間對抗時,只要整體結構鬆散一些,繩子便會被對方拉過去一些。所以隊員在整體對抗同時也必須感應對手的虛實,一感到有機可趁就必須立即將繩子拉向自己,但拉向自己時也有可能會因整體結構變化產生破綻而為對方所趁。一來一往鬥智又鬥力,就是這種挑戰群體身心協調的感覺,讓東河國小拔河隊的小朋友都很喜歡拔河。

學生透過學習拔河參與拔河比賽,可以體會到一個人在群體中的定位,不至於太過自卑或自大,也可以瞭解到力量與機智需相互配合來使用才能產生最大效果。而且,從小透過拔河訓練,也可以培養學生喜愛運動的好習慣。我想這也是教練阿凱多年來一直不斷努力鼓勵學生參加拔河隊而他自己目前更身兼東河國小,南庄國小,南庄國中三校教練的原因。

一場比賽總有輸贏,三年來東河國小雖然屢有佳績,但總是與冠軍無緣,那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十分強勁的對手---宜蘭蓬萊國小。也正因為如此,東河拔河隊時時不斷的在檢討砥礪拔河技能,為下一次比賽做更充足的準備。看過他們這次寒訓後,我感到拔河隊整體的實力又更堅強了,也因此我期盼在三月初的全國賽上能觀賞到他們更精彩的表現。祝福他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